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化材学院在类DNA传感器传感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日期:2017-06-13    作者:     来源:     点击:

随着人类进入信息时代,传感器成为了获取自然和生产领域中信息的主要途径与手段。目前,化学和生物传感器等已处于国际国内科研团队的热门基础研究领域之一,其中光学传感器因其检测手段简捷、快速、高效等优势脱颖而出,其在环境和生物检测等多领域应用广泛。光学传感器中的荧光传感一直占研究的主导地位,然而,只有具备强荧光才是最佳的候选物质,而且荧光传感器在传感手性分子时并不能直观展示手性物质的立体化学信号。因此,近年来有课题组开发出了圆二色传感器。圆二色(CD)法是公认的最强的立体化学分析技术之一,然而,目前研究的圆二色传感器大多是通过初始无CD信号的物质和被探测的手性分子发生复杂的化学反应来探测和识别,传感过程耗时、复杂是其显著的缺陷。因此,开发一种简单、快捷、高效且无复杂化学反应的圆二色传感器具有重大的意义。  

生命体本质上是手性的,且生命体的化学和生理活动主要依赖于氨基酸的立体化学,氨基酸作为生命体最基本的构筑单元,以D和L构型存在。生命体中的氨基酸主要以L构型存在,而D-构型的存在暗示了负性症状、老化或疾病。因此在营养分析和疾病诊断中,对于识别、传感食品和有机体中的氨基酸是非常重要的。  

化材学院博士研究生赵彦武在导师张献明教授的指导下,经过刻苦努力开发了基于类DNA的右手双螺旋手性MOFs (HMOF-1)的CD传感器,它能快速、方便、灵敏地识别微量未修饰的手性氨基酸、羟基羧酸等对映异构体。最为显著的是3´10-8mol的L-天冬氨酸和4´10-8mol的D-天冬氨酸能完全猝灭HMOF-1水相乳状液的CD信号,对天冬氨酸的检测限为13.31 ppm,这一工作不仅克服了传统方法检测氨基酸时的耗时、高费用以及复杂的程序,而且也解决了弱荧光或无荧光物质在传感手性异构体时的问题。这是首次将圆二色谱引入MOFs的传感领域,拓宽了MOFs的应用。该工作发表在美国的ACS Applied Material Interface (一区,我校特级,影响因子7.1)。相关链接: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ami.7b0

 


上一条:化材学院学生党支部召开“学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会


下一条:化材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学习讨论会暨“优秀党员”评选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