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化材学院在过渡金属氧化物与碳纳米复合材料析氧催化剂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日期:2018-03-03    作者:     来源:     点击:

利用太阳能、风能、潮汐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存在的最大共同问题是不能持续稳定的提供电能。通过电解水将电能存储为化学能-氢能,是个很有希望的解决方案。水的电解由阴极析氢(Hydrogen Evolution Reaction, HER)和阳极析氧(Oxygen Evolution Reaction, OER)两个半反应构成。不过由于多种高能量的中间态的存在,电解水中的OER析氧反应是最困难的步骤之一,相比于HER反应,涉及四电子转移的OER反应动力学缓慢,由此引发的高析氧过电位是造成槽电压过高的主要原因。目前最高效的贵金属催化剂如RuO2等因为过高的价格和极低的储量限制了其进一步产业化应用。相比,成本更低的过渡金属氧化物(包括羟基氧化物、氧化物复合物等)成为很有前途的析氧催化剂,但到目前为止,它们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近期,化材学院魏学东与学生李娜经与张献明老师课题组合作研究出了一种不同价态钴-碳系列的纳米复合材料,具体采用沸石咪唑类金属有机骨架为前驱体原料,同时提供了有效的钴源、碳源,通过NaBH4修饰以及水热、高温热解或二者联用的方式获得,该材料改善了析氧的催化效率,原料易得,制备工艺简单,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其中金属有机聚合物ZIF67的加入,保证了催化剂中金属相和非金属相的均匀分布,复合材料中各相的协同作用,使得电催化剂表现出良好析氧性能,特别是水热直接制备的Co(OH)2/Co/C@B 催化剂初始过电位极低,稳定性优于一般催化剂。而继续高温热解制备的CoO/Co/C@B催化剂,其综合电催化性能最好。此项成果对发展绿色能源的转化和储存领域中一类过渡金属氧化物析氧催化剂具有重要意义。该工作发表在英国的Electrochimica ActaTOP期刊上(一区,我校特级)。链接如下:

https://authors.elsevier.com/c/1WV2o33-eDPgb

 


上一条:化材学院工会举办“三八”妇女节特别观影活动


下一条:化材学院召开“1331工程”化学特色学科经费协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