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2019年青马工程培训班开展第一阶段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9-11-11    作者:     来源:     点击:

11月4日至10日,我院2019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开展了第一阶段系列活动,包括晨跑与晨读、经验交流会、学府社区志愿演出、素质拓展、红色教育读本心得体会交流研讨会、政治理论学习、办公软件培训、摄影技能培训八项内容。全体青马班学员参加。

11月4日至8日,青马班学员分别在学校操场和莳英园进行晨读、晨跑活动。清早,朗朗读书声贯彻整个校园,学员们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从铿锵有力的读书声中展现出来。晨跑时,他们迈着矫健的步伐,不退缩不放弃,展现青马学员独有的风采。每次晨跑晨读活动结束后,支部成员们都会与大家分享感受。

11月9日上午,青马工程培训班在综合实验楼418室举办了经验交流会。团委学生会副主席王月强调了青马班的考核制度与学生守则,让学员们对青马工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2018年青马班学员路慧敏向学员们分享了自己参加青马的感受与经验,并结合自身经历,向学员们传授了一些作为学生干部的工作经验。团委学生会副主席李馨宇对青马学员提出要求,希望学员们严肃对待培训,遵守学员守则,做一名合格的青马人。

之后,青马工程培训班部分学员在校医院参加了由我院团委学生会与山西师范大学学府社区共同举办的“朝阳歌舞升夕阳永留存”文艺演出。同学们带来的丰富多彩的节目向学府社区的老师们展现了大学生的风采,老师们悠扬的歌声与优美的舞姿也得到了在场观众的叫好声。

当天下午,青马工程培训班在莳英园开展了素质拓展活动。各个团支部以小组形式进行了“数字堡垒”、“千足虫”、“南辕北辙”、“快速移动”和“透支”项目。在进行项目的过程中,学员们不惧困难、挑战自我,与队友团结协作、互相鼓励,与其他团支部分享经验。项目完成后,各个团支部总结素拓情况,分享完成任务的喜悦,同时也分析了团队中存在的问题,增强了学员间的团队协作能力。

11月10日上午,青马工程培训班在综合实验楼418室开展了红色教育读本心得体会交流研讨会。1701班李冰清和1703班郭雨濛分享了她们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红色文化寻访过程中的经历与心得体会。学员们踊跃分享自己阅读红色教育读本——《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后的理解与感受,畅谈对“三下乡”活动的感悟。

之后,全体学员观看了我校杰出校友、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第一代讲解员、首席讲解崔韶光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作的题为“初心·使命(太行精神篇)——我讲八路军的故事”的专题报告视频。整场报告声情并茂、催人奋进,报告中讲述了“共产党给我的唯一特权就是吃苦”的彭德怀、“舍小家,为大家”的左权、“太行奶娘”等一个个不怕牺牲、百折不挠、英勇顽强、无私奉献的优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向大家呈现了无数个光辉的革命历史人物形象。观看报告的过程中,学员们认真地聆听着崔韶光的讲述,无不为她的报告而动容。

当天下午,青马工程培训班在综合实验楼418室开展了办公软件培训和摄影技能培训。团委学生会办公室部长为学员们讲解了常用办公软件Word、Excel和PowerPoint的基础操作。第39届团委学生会新媒体中心部长孟婕和部员常也对摄影的基本概念、相机的使用与照片的构图作了详细讲解。培训增强了学员们对办公软件的了解,提高了学员们对办公软件的操作能力,让学员们体会到了摄影的魅力,同时了解了摄影知识,增强了摄影技能,为学员以后的学习工作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本阶段系列活动,提高了学员们的团结协作能力和实践理论相结合的能力,使青马班全体学员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重大意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青马学员们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自身素质,奋力拼搏,不负民族与国家的重托。


上一条:我院举办实验室安全教育知识讲座


下一条:我院在碘酸盐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