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当前及暑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18-07-19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学院:

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转发《省安委办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明电[2018]10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当前全省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晋教后勤函[2018]13号)精神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将当前及暑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工作通知如下,请认真执行。

一、严格落实安全责制,增强学生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确保校园的安全稳定。

暑假期间是师生出行的集中时期,也是学校学生管理的薄弱时期,更是学生安全工作的重要时期。学院学工领导组要提醒学院主要领导落实领导干部安全责任制,切实把安全责任抓在手上、抗在肩上,并主动带领全院教职员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意识、红线意识、优患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当前及暑假期间学生安全工作的责任感,采取多种措施,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工作方案及应急方案,做到“人人有责,人人明责”,构建起学院“安全责任网”,确保本院当前及暑假期间师生在安全、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和生活。

二、提高师生安全工作的“主人翁”意识,做好学院安全检查和预防工作。

学院要吸取各类严重灾害的教训,举一反三,提高师生“主人翁”意识,在暑假前务必动员在校师生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对本院用电、用水、门锁、实验化学品储藏、防雨防漏等各类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安全排查,确保各类停用设施设备安全关闭,务必将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发挥好在校学生和辅导员的作用,在放假离校前对本院学生宿舍进行一次安全排查,重点确保电器关闭、门窗锁好、卫生清理好,保持宿舍的安全整洁。

三、抓住暑期放假前重要时间节点,做好师生安全教育工作。

针对暑期天气及学生活动特点和大多数学生已经离校的实际,各班辅导员要通过微信等网络方式,面对面的在线上开展一次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防溺水、防火、防盗和预防雷电、洪水、泥石流、地震等自然灾害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明确提出各项防范要求,广泛宣传各类安全知识、应对技巧和自救方法。特别要加强对学生预防溺水安全教育,反复告诫学生,游泳必须到有安全保障的场所,不得到江、河、溪、池、水库等水域“野游”;要提醒广大学生,暑假离校和返校,务必选择具有合法资质、手续齐全的营运车辆乘坐,切实提高广大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救护能力,同时让学生做好家长“同育”工作,提醒全家人在暑期出行时,要多走平原空旷地,不走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地,确保暑期学生生命安全。

四、切实发挥网络通讯优势,动态掌握学生放假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学院学生工作者要利用手机等电子设备,定时和学生沟通,及时掌握学生假期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学院学工领导组要认真统计核实滞留学生的信息,填写并保存《假期滞留校园学生信息汇总表》(附件二),于7月20日将滞留名单报学生处,电子版发到271190820@qq.com。

五、做好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提升假期应急处置能力。

学院学工领导组要做好假期值班安排,严防火灾、盗窃和其他安全事故发生。保持信息联络通畅,确保能够及时报告和迅速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学工部(处)

2018年7月19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2018年国家奖学金评定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学生勤工助学岗位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