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切实做好期末考试期间及2019年春节寒假期间学生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1-09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学院:

目前,我校已经进入期末考试和年终总结阶段,寒假即将到来,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的安全意识,杜绝考试作弊和安全事故的发生,现结合实际情况将近期及2019年春节寒假期间学生安全工作通知如下,请认真执行。

一、切实维护好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

各学院学生工作领导组要提高站位,清醒认识当前这段时期复杂环境下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提高忧患意识、责任意识,科学合理规划,责任落实到人,制定安全教育工作方案及紧急事件处置预案,确保本学院期末考试和春节寒假期间学生安全。

二、切实做好安全检查和预防工作

各学院要吸取近期有关高校安全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近期在学院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动员本院师生,提供安全隐患线索,务必消除安全隐患。在放假前对本院用电、用水、门锁、实验化学品储藏等各类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确保各类停用设施设备安全关闭,要将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切实做好师生安全教育工作

各学院要根据自身情况开展富有实效的安全教育工作。特别是要在放假前开展“三个一”安全教育活动,即召开一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举办一次校园安全提示“拍拍乐”活动,进行一次“假想远行”安全准备活动。要用“家长对待孩子远行”的关爱之情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叮嘱”,把学生在考试期间、回家和返校途中、在家过节期间需要注意的事项做好提醒。关注全体学生的思想行为动态和身心健康状况。特别是关注考试不理想、违纪被抓、交友分手、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等学生的动态,及时进行思想沟通,缓解学生的紧张和焦虑情绪,防止做出过激行为。

四、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各项学生工作

1、要准确统计上报春节滞留学生的信息。各学院要安排专人联系滞留学生,通过多种形式关心关爱滞留校园学生,使滞留校园学生在春节期间度过一个温暖、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于1月15日前将附件二《春节滞留校园学生信息汇总表》电子表发到电子邮箱:weiboyanwpu@163.com,纸质版盖章后交回田家炳西102学生处综合办公室。

2、要特别关注家庭经济特困学生。各学院要摸底了解寒假返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面临的困难,重点关注因经济困难无力购买返程车票,但渴望返乡过年的学生,有此情况及时向我处反映。

3、鼓励受助学生宣传党和国家的发展成就、我校近年来的发展成绩和国家资助政策。各学院要抓住寒假学生返乡这一契机,引导和组织受助学生回家乡宣传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国家的发展成就,回高中母校宣传我校近年来举旗定向、“三项改革”统领下的综合改革成果以及国家对困难学生的各项资助政策。特别是要组织受资助的学生,结合自己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下安心学习、健康成长的亲身经历,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让需要帮助的优秀青年刻苦学习,报考我校。

4、走访慰问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各学院要在寒假期间,力所能及地组织教师和学生志愿者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工作,深入了解受访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和受助需求,在保护学生隐私的前提下,为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提供可靠的一手资料。

五、切实做好假期应急处置工作

各学院要按照学校有关文件要求做好假期值班安排,严防火灾、盗窃和其他事故发生。院学工领导组成员要保持信息联络通畅,确保能够及时报告和迅速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附件一:学生安全提醒告知书

附件二:《春节滞留校园学生信息汇总表》

附件三:《寒假期间短时间滞留校园学生信息汇总表》(此表不上交,由学院自行管理运用)

学工部(处)

2019年1月8日


上一条: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升旗及开学报到工作安排


下一条:关于2018级新生奖学金评定名单审核确认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