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学科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学科建设 > 学科介绍 > 正文

学科介绍

发布日期:2015-06-15    作者:     来源:     点击:

目前我院有山西省重点学科1个(无机化学);省重点建设学科1个(材料物理与化学);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结构无机与磁信息材料”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山西省重点实验室1个(山西省分子磁体与磁信息材料重点实验室)。 

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建在我院(山西省电池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山西省重点学科-------无机化学

无机化学重点学科是我校理科惟一拥有博士点的省重点学科,在2009年,本学科无论在学生培养、学科建设还是科学研究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09年共招收5名博士生,毕业1名博士(联合培养);学科点新购置1100CPU的浪潮服务器一套,大型仪器达到160多台,实验室面积达到2000m2。科研方面实现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863计划项目零突破。本年度共获得国家及省部级资助13项,发表SCI收录论文近30篇。 

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材料物理与化学

2009年材料物理与化学重点建设学科在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及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成绩。本年度首次获得国家“863”计划项目的资助,并获得省级科研资助项目2项,校级资助项目1项;获山西省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在《Appl. Phys. Lett.》、《J. Appl. Phys.》、《J. Phys. Chem. B》等刊物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2篇,其中IA级高影响因子论文5篇,授权专利1项;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12人次;招生博士2名,硕士4名;引进优秀博士和实验员各1名。 

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磁性分子与磁信息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磁性分子与磁信息材料实验室是以无机化学博士点为依托,于2008年9月开始筹建。自立项建设以来,紧紧围绕磁性分子和磁信息材料相关的科学技术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究项目1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项,973和863课题各1项,取得了一批具有重要意义、有较大影响的成果,凝聚了一批高素质的优秀人才,实验室的设备和环境条件建设也取得了长足进展。2010年9月16日,磁性分子与磁信息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了教育部科技司专家组的验收。 

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分子磁体与磁信息材料山西省重点实验室

分子磁体与磁信息材料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4年,是我校唯一一所山西省重点实验室。近五年来实验室各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绩,在国内乃至国际该研究领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实验室建筑面积2000m2,拥有大型仪器设备160台;拥有一支团结协作、勇于奋进、结构合理的研究梯队。研究成果已经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Phys. Rev. Lett.、Adv. Mater.、Appl. Phys. Lett.等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2009年实验室同时实现了我校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863计划项目零的突破。仅2009年一年,实验室共获得国家及省部级资助13项,2009年实验室共发表论文34篇,其中SCI收录近30篇。 

实验室下一步目标是在未来10-15年内开发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产品,合成出具有重要应用前景的全新结构和性质的分子磁体,实现高分子磁性材料的器件化与产业化,志在为我省乃至我国磁性材料的发展贡献力量。 

山西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西省电池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山西省电池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05年由山西省科技厅批准成立,是我校唯一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西省电池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山西师范大学具有独立法人资格,集研究、开发、中试、成果转化及生产为一体的有限责任公司。中心本着互惠互利、资源共享的原则,由山西师范大学化工技术研究所、山西师范大学材料化学研究所、山西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共同组建而成。是山西师范大学促进学科建设与发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培养和聚集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和管理人才,组织科技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基地和平台。工程中心将依托山西师大在材料科学方面的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在电池新材料的研究、开发、中试、成果转化及生产方面构建一个综合性的技术创新平台,并发展成为山西省高校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基地。 

工程中心研究人员先后承担并完成山西省高科技研究项目、山西省科技攻关项目、山西省高科技产业化项目及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获得各种科研经费100余万元。在该研究领域,已与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已有3个产品开始工业化规模生产,这些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年销售额300余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电池材料实验室和中试基地。实验室面积745m2,拥有万元以上试验仪器17台。配备有国内先进的电化学试验设备。中试基地有场地面积2500m2,厂房500m2,2004年中试基地通过了ISO9001:2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目前在研项目主要有蓄电池复合添加剂系列产品的研究和开发,该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复合添加剂能充分发挥电池材料的利用率,显著改善电池的使用性能,是电池新材料研究领域重要研究课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