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正文

“材料物理与化学”重点建设学科

发布日期:2015-06-15    作者:     来源:     点击:

“材料物理与化学”学科为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本学科以有重大应用背景的功能型低维材料为主要研究对象,形成了功能薄膜材料、功能高分子材料、软凝聚态材料和稀土氧化物材料四大特色研究方向。现有教授6名,副教授8名,讲师8名,具有博士学位者13名。其中,教育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山西省青年学术带头人1名,是一支结构合理、充满生机的研究队伍。该学科拥有自行设计的三室磁控溅射沉积系统、激光脉冲沉积系统、X射线粉末衍射仪、透射电子显微镜、场发射扫描电镜、振动样品磁强计、表面形貌仪和高效凝胶色谱仪等大型仪器设备,为开展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经过近几年的飞速发展,本学科取得了可喜成绩。先后承担国家863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项和18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在《Phys.Rev. Lett》《J. Appl. Phys.》、《New J. Phys.》、《Thin Solid Film》、《Appl. Surf. Sci.》、《Physical Review E》、《J. Mol. Catal. A》、《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等国际、国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81篇。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西省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出版专著5部和申报专利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