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工作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党建工作 > 工作制度 > 正文

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的实施办法

发布日期:2016-04-07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贯彻落实山西师范大学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改进调查研究

1.完善院领导分工联系部门制度。进一步完善院领导定点联系各部门工作制度,每位院领导联系1—2个部门,定期向院长办公会议报告联系单位教学、管理工作并提出工作建议。   

2.继续坚持院领导深入基层制度。院领导要认真落实听课制度,要深入教室、宿舍、食堂,听取师生意见,了解师生意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好服务工作。    

3.完善院领导和职能部门调研和反馈机制。每年根据工作重点和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拟定调研计划、明确调研主题,院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要深入基层,及时有效地发现问题、协调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二、提升服务质量

4.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增强服务教学、服务师生的意识,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做到进门有笑脸,态度要和蔼,办事有效率,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象发生。建立健全首问责任制、民主评议制、问责追究制,促进作风的根本性转变。   

5.提高工作效率。完善多部门协调合作的工作机制。出台学院党政工作规范,明晰工作流程,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服务师生意识。   

6.畅通意见渠道。完善教职工大会制度,进一步完善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建立学生反映问题办理反馈工作机制,健全维护师生合法权益的申诉机制,努力做好院长信箱反映意见梳理、汇总、办理、反馈工作。推进落实党务公开和院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阳光校园、法制校园。    

7.加强考勤管理。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人事考勤制度及细则,切实加强工作人员特别是行政工作人员的考勤管理工作。杜绝迟到早退、擅离职守,严禁上班时间串岗、聊天,上网玩游戏、炒股、听歌曲、看电影等不良现象。    

8.保持信息畅通。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积极工作,外出要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并保持信息畅通,防止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9.完善信访接待。坚持“院领导接待日”制度,对重大信访案件实行院领导联系和督办机制。   

三、精简会议活动

10.减少会议数量。要本着务实高效的原则,精简各类会议活动,克服形式主义和繁文缛节;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各职能部门召开全院性会议,每月不得超过1次,确有工作需要加开的会议,须事先在办公室报备。部署工作要加强统筹,防止工作“撞车”现象发生。   

11.控制会议规模。严格控制参会人数,各类会议只安排与会议内容密切相关的部门及人员参加,不安排与会议内容无关的各部门负责人陪会,关联不紧密可以电话通知会议内容。一般工作会议原则上只请对口业务岗位负责人参加。需要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的会议一律由办公室统筹安排。   

12.提高会议实效。会议要事先充分准备,深入听取意见,科学安排议程,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全院性工作会议一般不超过一个半小时。   

四、改进新闻报道

13.改进院内媒体新闻报道。新闻宣传要进一步贴近师生,学院官网要多宣传学院的发展战略和办学思路,多宣传基层单位的做法和经验,多宣传广大教师和学生的典型事迹,协同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五、厉行勤俭节约

14.压缩办公经费。要严格执行公车管理有关规定,缩减车辆经费支出。严禁随意或超标配置办公设备和家具。公务接待按照相应标准安排工作餐,不用高档菜肴酒水,尽可能减少陪餐人员。住宿一般安排在相应标准宾馆。加强校园信息化建设,减少纸质文件印制。    

15.降低会议成本。原则上不在校外召开工作会议,严禁到高档宾馆、度假村开会。不得提高会议用餐、住宿标准。工作会议会场布置要简朴得体,重大会议、重要典礼仪式力求庄重大方,注意节俭。   

16.婚丧嫁娶勤俭节约,力戒铺张浪费。完善领导干部婚丧嫁娶报告规定,加大监督执行力度,遏制铺张浪费蔓延势头,严肃查处奢侈浪费、借机敛财的领导干部。工会牵头倡导教职工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坚决制止婚丧嫁娶讲排场、比阔气行为,树立新事新办的良好风尚。   

六、加强检查落实

17.狠抓工作落实。学院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执行本办法,院党委要把执行情况纳入干部管理和考核。   

18.加强监督检查。学院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执行本规定。各部门要把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自觉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办公室要定期督促检查各部门落实本办法,有关情况每年年底向院党委汇报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对违反规定的部门和个人要严肃处理。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此前发布的有关规定,凡与本办法不一致的,以本办法为准。   

                                                                                      



下一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