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张坚副教授在DNA/RNA碱基卤代衍生物的分子内质子转移的理论研究取得进展

发布日期:2019-05-11    作者:     来源:     点击:

DNA/RNA碱基卤代衍生物是一类具有生物学及医学上重要用途的化合物。在DNA/RNA碱基的5位引入卤素原子会对生物相关过程产生尤为突出的影响,其中5-氯尿嘧啶由于有着良好的抗炎抗肿瘤活性,可应用于抗癌药物,辐射治疗以及DNA/RNA纳米器件,目前已经成为相关研究领域的热点。

近日,我院张坚副教授对5-氯尿嘧啶的13种互变异构体,16种无水过渡态,16种水合过渡态进行了理论研究,计算了过渡态结构的活化吉布斯自由能,得到了5-氯尿嘧啶发生分子内质子转移反应的机理及水相介质催化效果。

该成果发表在期刊《Acta Crystallographica Section C》(SCI 1区,影响因子8.678)上,论文标题为《The effect of water-mediated catalysis on theintramolecular proton-transfer reactions of theisomers of 5-chlorouracil: a theoretical study》。相关链接:https://doi.org/10.1107/S2053229619004856.


上一条:天津大学陈于蓝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中国化学会第七届晶态材料化学前沿论坛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