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在电化学传感器用于检测鸟嘌呤和过氧化氢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日期:2019-06-26    作者:     来源:     点击:

电化学传感器已经成为基础科学研究的热门领域之一。此类传感器具有制作简单、灵敏度高、生产成本低、检测限低、兼容性好等优点,被认为是最方便、最有前途的方法之一,并且无酶策略可以避免酶电极的缺点,从而使工作电极的制备更加便利。普鲁士蓝类似物(Prussian blue analogues, PBA)由多种金属离子和氰基组成,由于具有比表面积高、催化活性位点多、电催化电位低等优点,引发了进一步的研究热潮。据文献报道,大多数的PBA材料主要应用于储能领域,用于传感器的报道较少,特别是中空结构的纳米立方体作为过氧化氢和鸟嘌呤氧化的电催化剂还没有被报道。因此,镍铁类普鲁士蓝中空纳米立方体构建电化学无酶传感器用于双检测鸟嘌呤和过氧化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期,我院卢文卜副教授研究小组选择一种镍铁类普鲁士蓝中空纳米立方体,用于构建鸟嘌呤和过氧化氢的电化学传感器。这种电化学传感器对检测鸟嘌呤和过氧化氢均表现出优异的性能,并且在人体唾液环境中也能得到很好的应用。本研究的主要实验工作由卢文卜研究小组的硕士研究生牛强强和鲍灿灿完成。这种中空纳米立方体的制备方法简单,原料易得,在常温常压的条件下,即可制备出镍铁类普鲁士蓝中空纳米立方体。这种中空纳米材料具有大的比表面积,空心结构更有利于电子的转移。该工作以“Ni-Fe PBA hollow nanocubes as efficient electrode materials for highly sensitive detection of guanine and hydrogen peroxide in human whole saliva”为题发表于《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杂志上(SCI一区,影响因子:9.518)。《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是分析化学和电化学领域的TOP期刊之一,山西师范大学为该论文第一完成单位,牛强强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卢文卜副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文章全文链接如下: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5656631930524X


上一条:化材学院召开“1331工程”化学特色学科 暨“攀升计划”专题系列会议(四)


下一条:我院在一氧化碳氧化反应机理研究中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