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王泉明教授为我院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0-06-26    作者:     来源:     点击:

6月24日晚上,应我院邀请,清华大学王泉明教授与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作了题为《金属团簇结构与功能调控中的配体工程》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采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由李士利副教授主持,学院相关研究领域的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此次报告会上,王泉明教授系统地介绍了金属纳米团簇的发展历程、金属团簇中多重键问题、团簇的超原子理论、通过实验可实时观察金属团簇的原子轨道、不同配体保护的贵金属团簇的稳定性问题、金纳米团簇尺寸调控催化性能等方面知识,指出了贵金属团簇尺寸的可控合成确实极其具有挑战性,提出了要从尺寸效应、形状效应和配体效应等方面深入理解纳米团簇催化剂的作用机理,引出了贵金属纳米团簇的配体工程策略在团簇合成及性能调控等领域所占的重要地位。最后线上解答了金银团簇的合成及性能控制等相关问题。

在报告中还以在清华大学课题组学生为例,鼓励学生要以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开展自由广泛的学术研究,还要以科学的手段、先进的文化和坚持不懈的态度进行开拓性实验,才能取得一流科研成果,才能精准服务于社会各个领域。



上一条: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朱怀勇教授为我院作线上学术报告


下一条:清华大学李景虹院士为我院作线上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