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院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院友之家 > 院友风采 > 正文

杰出校友访谈——白旭红:内敛朴实潜心教研 忠诚于教育的奉献者

发布日期:2020-06-30    作者:     来源:     点击:

白旭红,女,汉族,1976年9月出生,武乡县人,大学本科学历,理学学士,中学高级教师,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长治市政协第十二届、武乡县政协第八届、第九届委员。

1998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化学系,同年8月到武乡中学任化学教师。先后获得“长治市模范教师”;“长治市教学能手”;“全省中小学教师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全省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长治市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长治市委、市政府授予“长治市拔尖人才”、“中国农工民主党优秀党员”、“长治市学科带头人”、“山西省骨干教师”。

曾先后在报刊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2003年发表《浅析新型燃料电池》;2006年发表《糖尿病与无糖食品》;2007发表《三种炸药的爆炸反应》;2011年发表《化学教学中学习品质的培养》;2013年发表《原电池与电解池》。

轻风徐来,草木新绿。2018年6月17日我们来到了红色革命老区山西省武乡县,走进了武乡中学,终于见到这位为人满口称赞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白旭红老师。白旭红老师穿着简单整洁,手里拿着一本志愿书和高考试题答案,拉着我们的手亲切地问候,并询问了师大的近况。和白旭红老师一起走进校园时,校园里回荡着武乡中学的校歌:“我们是红色老区的学子,我们将太行精神传扬,不畏艰险 ,勇敢探索。”激昂的歌声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武乡学子的朝气蓬勃,一幢幢富有红色记忆的教学楼,彰显着革命文化的底蕴,让想象中严肃的高中校园,变得昂扬生动起来。

世界上有一种奇妙的东西叫缘分。采访伊始,白旭红老师就与我们分享了她与师大结缘的故事,白旭红老师对我们说:“我一直都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一心想报考一所师范类院校,那时母校很出名,严谨的校风、优良的学风都深深地吸引着我,带着向往与期待,我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山西师范大学。”

时光的齿轮转动不息,六月这个季节总能勾起人许多美好的回忆。1998年从师大毕业距今已整整二十年了,虽阔别母校多年,但许多人和事白旭红老师都记忆犹新,尤其是她的辅导员。讲到这里,她不由上扬的嘴角蓄满了笑意,说道:“我们的辅导员在工作期间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责任心、高昂的工作热情,他热衷于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把握时政脉搏,将思想教育转化为具有时代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以活动为载体去推进思想教育工作。辅导员总是能及时把握同学们的思想动态,为我们排忧解难。这使我们班成为了思想积极向上、班风良好的优秀班集体,深得家长以及学院领导、师生的好评。”

大学毕业后,白旭红老师直踏三尺讲台,大学期间学到的许多东西对她后来的工作都有着极大的帮助,她觉得母校赋予了“奋斗”另一种意义。在母校,白旭红老师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时间都能被有效地利用,学到了很多知识。每天英语晨读,大幅地提升了她的英语水平,英语成为了她的一技之长,这对她的工作生活都有莫大的帮助;大学老师的言传身教让她在潜移默化中成长为一个德才兼备的人,他们严谨的学术作风、高尚的人格魅力都在无形之中对她起到了极大的影响,渐渐地这些东西成为了她的血与肉,成为了她灵魂的一部分。白旭红老师激动地说“母校培养我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一名合格的教师,是母校成就了现在的我。”

在平常的教学中,白旭红老师也常常教导学生要对自己的人生有规划,眼光要长远,要让自己一生不虚此行。

我:那老师您认为对于我们这样的大学生应如何更好地发展呢?可以给我们一些好的建议吗?

白旭红老师:将心血、汗水、信念,植入现实的土壤里,才能开花结果。我认为一定要做到以下最基本的两点,一是要确立人生目标,并坚持努力。大学生应尽早确定今后的人生目标,不能庸庸碌碌过四年。到了大学,两耳不绝窗外事,大学生对社会的了解,对自身的特点和对事物的看法都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因此不能只庸庸碌碌的死读书,要放眼展望未来,制定可行目标,并着手为之努力奋斗。二是要合理安排时间,勤奋踏实。要实事求是的做事情。虽然我们现在生活安逸,但思想绝不能随之放松。要把一项技能、一套知识学得通透,不能得过且过,要真正把所学的东西变成自己的一项本领。这样,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林。不能认为大学所设的某些课程是没用的、多余的,因为它的价值不是立竿见影,而是受益终生。

从教二十年,白旭红老师从最初的任课教师成为现在的高级人民教师,在教学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我们向白旭红老师请教了她教书育人的经验。

我:老师这么多年您一定有很多宝贵的教学经验,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白旭红老师:首先,作为一名老师一定要热爱教育事业,有为之奉献的精神;其次,一定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这是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最基本的要求;学无止境,一定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提升自己,多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再者就是要注重教学方法,要懂得根据学生的课堂反应调整教学方式,要做到因材施教,让学生能够感受到学习的快乐;最后,必须注重自身的修养与师德的培养,让自己成为一个有才有德有智的教师,要以自身的魅力去感染学生。

白旭红老师不是特别健谈,但在采访过程中,我们却能真切地感受到她对母校浓烈的感情。似有千言万语却无法开口,因为一切的一切都永藏于心了,哪怕遗忘了,也改变不了它们曾在生命旅程中留过深刻印痕的事实。是啊,忆海拾珍,平淡而可贵的怀念如同明亮的珍珠,终究会在人生里熠熠发光。正值母校六十年华诞,作为师大的一份子,对于母校未来的发展,白旭红老师寄予了深情的厚望:“希望母校不仅注重对学生智的教育,更要注重对学生德的教育,能够一如既往地严格要求每一位学生,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育信仰,刻进每位师大人的骨血里,愿母校今后能输送出更多站在教育前沿的人才,写下更加辉煌的篇章。”

访谈时间虽然不长,但与白旭红老师的一番交流却足以让我们受益终生,此刻我才近距离的看到一个师大人是如何为教育事业呕心沥血,如何发扬师大人行胜于言的精神。白旭红老师通过自身的求学经历、社会工作经历与我们分享了她的人生哲学,正是希望师大学子在今后的社会道路上走得顺利。在武乡中学的揽胜阁前,抬头仰望,回想白旭红老师的话,我真切地明白了,成功的道路并非一蹴而就,其间种种挫折在所难免。一个想要成大事的人必定要有惊人的毅力与决心,能够勤勤恳恳的做好本职工作,把握现在,着眼未来。采访圆满结束了,但白旭红老师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师大人为教育事业前赴后继。

被采访者:白旭红

采访者:贾春敏

郭雨濛

姜琦涛

撰稿者:贾春敏


上一条:杰出校友访谈——孙丽珍: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勤勤恳恳 无私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