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院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院友之家 > 院友风采 > 正文

杰出校友访谈——孙丽珍: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勤勤恳恳 无私奉献

发布日期:2020-06-30    作者:     来源:     点击:

孙丽珍,女,山西省忻州市静乐县人,1972年生,1996年毕业于山西师大化学系,中学高级教师。从教21年来,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从2003年至今一直兼代补习班任课教师,为静乐县第一中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曾在2006年和2012年分别当选为忻州市第二届和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获得过市“杰出知识女性”、“十佳女教师”、“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且多次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模范教师、“巾帼建功”先进个人、是县委联系优秀专家等。

6月9日,我们终于拨通了恩师——静乐县第一中学校化学教师孙丽珍的电话,孙老师在接到我们的采访邀请时表示非常荣幸。当晚,她将自己的资料进行了整理,为第二天的采访认真地做了准备。孙丽珍老师总是这样认认真真地对待每一件事。

第二天,清风徐徐,我们怀着激动又紧张的心情回到了母校,映入眼帘的还是那花、还是那树、还是那人。当我们走进孙丽珍老师的办公室时,空荡的房间里只有她坐在办公桌前,研究着今年的高考理综试题。即便高考结束了,孙丽珍老师仍然一刻也不放松。环顾四周,除了简单的桌椅,剩下的就是一摞一摞的复习资料了。

孙丽珍老师看到我们来了,欣喜地笑着,热情地迎我们坐下。由于高三毕业,整栋楼都断了电,办公室里光线较暗,所以我们来到了校园一个小花园里进行采访。采访一开始,孙丽珍老师有点紧张。但随着采访的进行,孙丽珍老师渐渐放松了下来,尤其当谈到选择师大的初衷时,孙丽珍老师满脸骄傲地同我们说:“家庭的熏陶使我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而师大严谨务实的校风也是我一直所向往的。”在交谈中,我们可以体会到老师对师大的怀念,她说工作以后最怀念的还是大学生活,那时候的生活自由却紧张。她自豪地讲到:“那时她们宿舍八个人,英语四级都是一次通过,有七个人在期末考试的时候高数成绩都是满分。”学习之余,孙丽珍老师也会参加各类活动,比如迎新晚会、歌咏比赛等等,并且都有优异表现。

都说优秀是一种习惯,工作二十一年来,孙丽珍老师获得了无数荣誉,但她淡泊名利,不慕虚荣。采访当天孙丽珍老师因我们的采访而推掉了县里请她去作评课评委的邀请。她说:“评课以后机会很多,孩子们大老远回来,不能白跑一趟。”孙丽珍老师对学生的要求就是严谨负责,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这也正是她在母校学习时领悟到的道理。她说刚参加工作时,自己也曾彷徨犹豫,觉得自己所学没有用武之地,想过放弃。经过长辈的开导后才调整心态,最终静下心来,一步一步成为今天县里的知名教师。

孙丽珍老师谦虚地说:“我也只是取得了一点点小小的成绩,很多人都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她告诉我们自己深知成绩只代表过去,成绩与荣誉的光环只是照亮下一起点的火炬,她将一如既往地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教育好每一位学生,使他们成为一个合格的人,在此基础上使得学生成为他们各自领域里的佼佼者,从而践诺对家长的重托。她默默耕耘在自己的田地里,把自己的心血都奉献给了那三尺讲台。她从不强求什么,只是一心一意地教好每一位学生。

作为采访者的我曾经是孙丽珍老师的一名学生,作为大学生,我们都深知高三的煎熬,而孙丽珍老师作为县级中学的骨干教师,更是年年都带毕业班。孙丽珍老师的作息时间几乎和每一位高三学生的一样,甚至比同学们更加紧张。曾经听学姐们说,孙丽珍老师为了思考给同学们讲什么,怎样讲而整晚整晚睡不着觉。为了能让同学们学到更多知识,孙丽珍老师更是牺牲了自己的大部分时间。还记得,有一次上自习,她头发都没干就来到了教室。

在采访中,我们听到次数最多的词语就是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孙丽珍老师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不仅这样要求自己,更是这样要求学生。

我们问到:“您对学生的要求尚且如此,那您觉得‘未来名师’除了您这样基本的要求,还应具备怎样的素质呢?”

孙丽珍老师想了想说:“当下,教师拥有‘一桶水’已经远远跟不上时代了,一名合格的教师应该是‘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我们应该以奉献为伴侣,关爱学生;以书籍为师长,终身学习;以课堂为中心,勇于创新。”

首先,孙丽珍老师深信“德为师之本”,作为一名教师,自身的师德修养是最重要的;其次,孙丽珍老师认为作为教师必须学为人先,生命不息,学习不止,才能与时俱进;最后,孙丽珍老师还强调课堂教学作为联系学生和老师最重要的纽带,需要每一位老师全力投入其中,力求做到走进学生心灵,尊重学生选择,从而让学生享受到学习的快乐。

孙丽珍老师看着我们,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她对我们寄予了殷切期望:希望我们以学习为重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素养,认认真真做人,勤勤恳恳做事,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打动人、感染人,传承师大的传统,在未来争取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在孙丽珍老师办公桌前面的墙上挂着这样一幅画,上面写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她用这句名言时刻激励着自己,现在她也将这句话送给我们,勉励我们在学习、育人的征途上勤学习、苦钻研、不断探索、勇于奉献。

正值母校六十华诞,孙丽珍老师也借此机会送上了自己对母校的祝福:“时光荏苒,六十年风雨兼程,我们美丽的山西师范大学在秉持‘团结,创造,求实,奋进’的校训下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遍及华夏大地。无论是在繁华的都市,还是在无名的县城,他们都默默奋斗在教育事业的前沿阵地,为社会、为祖国培养着一代又一代栋梁。愿母校桃李满天下,越来越辉煌,我爱母校!”

采访结束后,孙丽珍老师送我们走出校门。回家的路上,老师的一言一语萦绕在我们耳畔,更加坚定了我们要做优秀教师的信念。

被采访者:孙丽珍

采访者:郭雨濛

贾春敏

撰稿者:郭雨濛


上一条:杰出校友访谈——罗海瑜: 用灵魂和爱滋养教育之花


下一条:杰出校友访谈——白旭红:内敛朴实潜心教研 忠诚于教育的奉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