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院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院友之家 > 院友风采 > 正文

杰出校友访谈——罗海瑜: 用灵魂和爱滋养教育之花

发布日期:2020-06-30    作者:     来源:     点击:

罗海瑜,女,山西师范大学1996届化学系教育专业,现任太原师范学院附属中学一级教师,是山西省骨干教师,太原市优秀班主任、教学能手、骨干教师,曾获太原市第三届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一等奖、立二等功,全国优质课一等奖,太原市教学设计一等奖等荣誉。

在华夏民族发祥地的古尧都区,坐落着这样一所古老的学校,她活泼又恬静,她庄严又文雅,她现代又古典……她,就是我们美丽的学校――山西师范大学。时光荏苒,毓秀湖畔的朗朗书声已经响了60年,在这60年中,师大一直坚守着宽容博大的教风,学高身正的校训,在这里,每个人都能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番天地,师大爱着每一位学子,记录他们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目送他们离去。每位师大学子对母校也都心存感激,在母校华诞60周年之际,我们有幸采访到一位师大的杰出校友,来倾听她与师大的故事。

罗海瑜老师,山西师范大学2000级化学系教育专业毕业生,现任太原师范学院附属中学化学教师。这所学校坐落于1902年始建的山西大学堂的旧址,这所古朴典雅的中学和初见罗海瑜老师的形象是那样吻合,朴素端庄,满脸微笑,很具亲和力。看着罗海瑜老师忙碌的身影,我们看到了一个年轻有为,很有责任心的人民教师典范。

采访伊始,罗海瑜老师就跟我们分享了她和师大的小美好。时间追溯到1996年,那时,罗海瑜老师心心念念的师大,就像是一位圣洁的女神,令人神往,让人崇拜。她说,师大这个名字,与她初相遇就是带着光芒的,对她的了解也是源自于师大人,源自于自己的任课老师。“我一直对这个学校有一种向往,有一种景仰的心”,这种向往坚定了她选择师大的决心,这个地方培养出了一批儒雅、博学、才华横溢的老师,她十分热爱这个神圣的地方。

回忆起师大的一草一木,一点一滴,都是一份美好而又珍贵的记忆。学校的巨大变化其实是从老师毕业以后开始的,为寻找青春的记忆,老师曾带着自己的孩子回到师大,青春在师大,成长也在师大。

青春在师大,桀骜不驯,幡然醒悟。青春年少,常常会以自我为中心,所以,对一些事情和看法,总是会出现问题和偏差。这些偏差,罗海瑜老师会时时刻刻思考,但是得不到解决办法,所以很苦恼、很困惑。而在上大学时,她的班长的一番话使她顿悟,豁然开朗。这番话便是:“如果你有能力,你就改变现状。如果你没有能力,就改变自己,顺应环境”。就是这几句话,在接下来的时光里,不断的催她自新,教她进步,遇到挫折困难时,不再怨天尤人,首先会想自身有什么不足,可以怎么改变自己去适应这个现状。现在正能量满满的罗海瑜老师,也将带着这份勉励去鼓舞更多的人。

成长在师大,学会统筹,受益终身。那时候罗海瑜老师是一个兴趣广泛的人,担任班里的生活委员,也是学校健身俱乐部的领操员。我问道,“那老师又是如何平衡好专业课和兴趣爱好的关系呢?”老师笑着回答:“我把生活分为四个象限,统筹管理,合理规划,所有事情井然有序。按照轻重缓急,以时间为轴,哪些是最重要紧急的事情,就先排第一象限、次紧急的放在第二位等等这样排列。”四年的历练,她现在的规划能力更成熟。作为班主任,不仅要搞好教学,还有各方面的协调管理工作,超工作量的任务,老师都可以高效的完成,她认为大学时代提炼的统筹管理能力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离开了学校,开始了罗海瑜老师的职业生涯。毕业后,在整个职业生涯中,从一个菜鸟成长到现在,有师傅的引领,有同仁的帮助,还接触到了很多积极主动的学生,这些都会不断促进罗海瑜老师更好的发展。18年的工作经历,她感悟颇丰,以下是她总结的三点感受:一、师傅引进门,修行在个人。听师傅的课,罗海瑜老师要求自己自我反思,采用这样的教学目的是什么,对学生有什么帮助,还有没有类似的方法来实现这一目标,反思总结后再改课,改课后再实践上课。二.教无止境,学无止境。作为老师,要跟进新时代教育步伐,主动学习。教学和工厂不一样,有门技术不会够你吃一辈子,我们需要不断地更新理念,一系列的教学改革:起初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发展到以学生为中心,应试教育变为素质教育,如果不学习、不更新理念,就会落后于时代,同时应树立新时代的教育观,学生观,人才观等,共同促进教学的发展。三.“提升”——学以致用。罗海瑜老师认为将学到的东西融入到教育过程,才会有效果。根据教学对象的不同,教育内容的不同,游刃有余的选择一些合适的教学方法,比如,受到大家一贯推崇的:任务驱动法,问题导向法,热点建模法等。罗海瑜老师在一些市级和省级的研修班都受邀做过示范课,曾获获太原市第三届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一等奖。对于入职8年这样一个属于新手范畴的教龄,这个奖确实给了罗海瑜老师自己很大的鼓励,这也是她后来一直努力的动力,精神引领所在。

在辽阔的海面上,教育者总是时时刻刻为学生指引着前进的航程。对于师大的学弟学妹们,罗海瑜老师寄予了殷切厚望,她希望我们成长成才。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罗海瑜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授课方面,就和学习一样。“学无定法,授课也无定法。”但罗海瑜老师认为这几点是必要的:第一是导课,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你必须让学生对你这门课、对你这堂课感兴趣,他才会有学习的动力。第二是注重课堂生成的东西,课前是要进行备课,但是你准备的东西不一定是学生需要的东西,在课堂当中一旦发现孩子们对哪部分知识理解不到位,立马改变教学方式,或者说哪怕改变这节课的教学重心也值得。第三,尝试用一种试错法或试弱法。在前期设计课程的时候,把历届学生容易犯的一些错误,故意出现在课堂上让学生去发现。一旦发现这个问题,他就会有很大的成就感,以后在这方面的问题出现的几率就会很小。

在能力方面,她教给我们要有学习的能力,“你要给学生一碗水,你必须有一桶水。可现状是什么?是一桶水不够、一直是这一桶水,你这一桶水没有时代感,学生也不会接受。教师应做一个充电电池,“不断的去充电,然后把这些能量再传递出去。”她教给我们要有爱的能力,这个爱的能力不仅仅是指爱家人,爱亲人,更指的是,热爱教育,关爱学生。当然这种爱不是无原则的爱,而是始终是与对学生的严格要求相结合的。罗海瑜老师进一步解释道,“爱中有严,严中有爱,爱而不蠢,严而有格。言辞相继,要平等的对待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是这种爱!这种爱也要让学生读懂爱,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一旦让他读懂这种爱,就能促进学困生的成长,更能砥砺优等生的发展。"

千言万语,故事难以诉尽,不知如何忆起,也终归难以落笔。“六十载沧桑砥砺学高为师育桃李,忆甲子青春飞扬身正为范谱新篇。”这幅对联浓缩了罗海瑜老师与母校的浓浓情谊,怀揣祝愿,怀揣期待,母校给予我们一片和风细雨,吾将还您一秋累累果实。身为世范,为人师表,您不忘赤诚之心,以学高身正为训,以德树人,以情育人,以智启人,愿您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

被采访者:罗海瑜

采访者:孟 婕

张瑞颖

撰稿者:孟 婕

张瑞颖


上一条:杰出校友访谈——弓建茂:厚德博学 开物成务 学而不止 教而有方


下一条:杰出校友访谈——孙丽珍: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勤勤恳恳 无私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