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院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院友之家 > 院友风采 > 正文

杰出校友访谈——弓建茂:厚德博学 开物成务 学而不止 教而有方

发布日期:2020-06-30    作者:     来源:     点击:

弓建茂,男,中共党员,山西省孝义市人,山西省教育学会理事。1988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化学系。荣获太原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全省“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20周年辛勤耕耘奖、山西省青少年创意大赛创新型校长、中国地理学会全国科教先进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全国教育科研杰出管理者等荣誉。

当第一缕阳光射穿薄雾,世界迎来了一个温暖的清晨。2018年6月19日,我们怀着万分欣喜和期待的心情,来到了弓建茂校长所在的太原市第二十中学。“尊重规律,以人为本,素质为先”求真务实的校训映入我们眼帘,转眼又见操场上整齐划一的跑操队伍,我深深地感受到这所学校既富有青春朝气,又井然有序。我很好奇是怎样一位德高望重的引领者,成就了莘莘学子,建设成现在这样一所纪律严明、奋斗进取的美丽校园。

带着疑问,终于见到了弓建茂老师。满面笑容的他,和认知里高高在上的领导不同,他是一位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人民教师。弓建茂老师见我们来,问候我们并且亲自倒茶。此时此刻,他更像是一位对学妹们关怀备至的老学长。一句“咱们化学系今年考研率是不是又提高了呀”开始了我们和弓建茂老师的访谈。

回忆起走进师大前的岁月,是这样一位“媒人”使弓建茂老师与师大结缘,这位“媒人”便是师大的语文报。谈起语文报,弓建茂老师骄傲地说:“师大的语文报影响力非常大,它不仅让当时的中国学生爱不释手,更是吸引了海外华人的关注,在为数不多的可读刊物里,它成就了多数人学习母语、学习文学的梦。还有那承载三四十年历史的红烛文学社,也传递了师大的悠悠文学魂”。正因为师大有如此浓厚的文学底蕴,弓建茂老师义无反顾地选择来到这里。

1984年入学的弓建茂老师万分幸运见证了师大这样一个光辉的历史性时刻——母校由“山西师范学院”更名为“山西师范大学”。那段日子,为了隆重庆祝学校更名,不仅举办了众多大型活动,学生们也时时带着“山西师范大学”的校徽,将这个名字深深刻在心间。接着弓建茂老师谈起四年校园生活里的一景一物,印象最深的就是他进校后刚建成不久的图书馆,尤其是图书馆里的期刊阅览室,为师大学子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文科知识在这里能够得到升华,枯燥的理科知识也能够找到趣味。在学校里,弓建茂老师总是与同学结伴去图书馆,这里没有世俗打扰,是一方求知圣地。印象深刻的还有母校旁的贡院街,他说:“贡院本是科举时学生考试的地方,充满历史厚重感的贡院街也定与师大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离开母校这么多年以后,弓建茂老师越发觉得他对母校的留恋是如此的深沉。听到弓建茂老师的一番讲述,我看到博古通今、学识渊博的他更是一个十分热爱母校的人。

1988年——母校三十华诞,这一年弓建茂老师毕业。2018年——弓建茂老师奔赴教育前线30年,也正值母校60周年校庆。这些年份因弓建茂老师、因师大被赋予了重要意义。看着这么多年来母校日益精进的发展变化,弓建茂老师嘴角间流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毕业后,阔别母校,开始了弓建茂老师的工作生涯,从最初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到现在太原市第二十中学的校长。正是由于弓建茂老师这三十年教育工作的浸润,他对教育的见解深刻,措辞也十分讲究。当我们问到大学的学习生涯对以后的工作有什么影响时,弓建茂老师强调:“大学,并不在于学了多少知识,而是在于掌握书本以外的技能和能力”。他认为在大学期间,一是应该学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不仅需要自我发展,还需要社会方面的发展。也正因如此,弓建茂老师也坚定地说:“虽然科技大幅发展,网络优质教学资源增多,但是学生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的大环境,学校必将不会退出社会的舞台。”第二,在大学里不仅能使固有的思维得到发散,从而提高思考问题的能力,而且价值观会慢慢形成,从而影响个人的行为方式。“学会理性的思考问题、理性的去处理问题,这是更为重要的”,弓建茂老师讲道。正是因为他在大学期间学会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独立思考,才为他日后的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工作中,弓建茂老师总会以身作则,坚持终生学习,不断追寻教育的新高度。同样他也勉励师生:“要不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进步、创新,终身学习,终身发展。”对于学生的学习方面,他提到了韩寒的一段话,“高考结束了,马上又将会有这么一群孩子,迫不及待的扔下书包,去聚餐,通宵上网,旅行,KTV,闲逛,狂欢……认为自己终于解放了,你们以为走进了天堂,殊不知,你们离开的,才是天堂。”弓建茂老师认为学习是最简单的事,现在应有尽有的教育资源和不断完善的教育环境,都是为了保证学生能够受到公平优质的教育,学生们更应当珍惜受教育的机会。他常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来指引学生,“青年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而对于“如何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他认为优秀的教师首先应该做到终身学习。教师要想提高自己的道德素养,拥有渊博的学识,只有通过各种渠道,集百家所长,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才能使自身得到发展。弓建茂老师作为学校的领导者和高级管理者,他对自身和教师的“高标准、严要求”增强了整个学校教学团队的战斗力。

好校长成就好学校,好学校孕育好学生。校长在一所学校中扮演着尤为重要的角色,所以我们认为弓建茂老师是一位成功人士,但谦逊的他却从不认为自己做到了完全意义上的成功。他讲道:“人总是将成功的概念狭义化,较高的社会地位和较多的财富并不意味着成功。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精彩的地方。对于大学生而言,有些倾向于学术研究;有些善于交际、与人相处,热衷于教师这一职业;还有一些,由于自身或是客观因素,有较强的管理和组织能力,会就业于行政管理岗位。人生不止一个维度,成功的意义可以因人而异,通往成功的途径更是多种多样,如果能挖掘自身所长,得以运用,去规划一条适合自己的路,那每个人都会是成功的。”

站在教育前沿,他捧着一颗赤诚初心,点亮千万学子。对于师大的学弟学妹们,弓建茂老师寄予了殷切厚望,他希望我们成长成才,成为未来名师。十九大以来,教育越发成为发展的重点,社会对老师的期望越来越高,对于如何成为合格的人民教师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弓建茂老师认为,合格的人民教师首先要具备育德能力,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但育人又是重中之重。育人就是要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让他们懂得如何做人、做怎样的人;育人更要注重对学生人生观、价值观、责任心方面的培养、熏陶。其次教师还需要有心理疏导的能力。在心理疏导的过程中,教师首先应该加强自我心理疏导工作,及时疏导自己的自我压力和不良情绪;在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的工作中,教师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找出学生不良心理产生的根源,从而对症下药。不仅如此,教师还应该从外部环境入手,为学生健康心理的养成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保证学生身心健全发展。

纵使光阴逝去,归来时仍是师大学子。“母校离我千里之长,我的心却依然凝聚在母校之中。”说到对母校的寄语,弓建茂老师欣慰地笑着说:“‘师范’是我们的底色、特色,作为一名师大人,我希望新一代能够继续传承传统,发扬优势,紧跟新时代的步伐,我相信山西师范大学的明天会越来越好,能够为山西基础教育培养越来越多的教育人才。”

采访结束后,弓建茂老师与我们一起走到楼下,他笑着目送我们离开,如阳光般和煦温暖笑容里带着一份长辈对晚辈、学长对学妹的殷切期盼。带着弓建茂老师的累累经验和谆谆教诲,师大学子的未来之路势必会越走越顺,越走越远!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代师大人必将在“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校训的指引下实现更伟大的师大梦。

                                                                                              被采访者:弓建茂

                                                                                                            采访者:郭雨濛

                                                                                                                    孟  婕



下一条:杰出校友访谈——罗海瑜: 用灵魂和爱滋养教育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