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与就业

学团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与就业 > 学团活动 > 正文

追忆红色精神 重温革命足迹

发布日期:2023-09-04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年暑期,我院红色记忆寻访团再次踏上征程,开启了第七期红色记忆寻访之旅。本期红色记忆寻访实践队有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362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共青团员,组建成46支小分队,分别赴山西省太原市、晋中市、临汾市等80余个市区、县开展红色记忆寻访,共采访老兵37名(中共党员24名),其中回访老兵6名(中共党员4名),踏访红色遗址70个,搜集红色标语11条,寻找革命歌曲7首。在寻访活动中,队员们广泛搜集红色资源史料、挖掘精神内涵,坚定了其传承红色基因的信念。

一朝入伍  军魂入骨

退伍不褪色,是王启明爷爷的退伍后生活的真实写照。7月7日,运城临猗县实践小分队采访到王启明爷爷。王爷爷于1950年参军入伍,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不顾家人的阻拦毅然奔赴前线,成为前线医疗卫生队的一员。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爷爷又辗转多地参与战争,退伍后前往黑龙江继续从事医疗工作,继续发光发热,传扬入骨军魂。

在战争结束后的许多年中,退伍后的爷爷奶奶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发挥着余热,进入邮电局工作的武占魁爷爷、进入水利局的贾广星爷爷等,他们始终恪守军人使命,在各行各业中传递着革命精神,赓续着红色血脉。

“保卫朝鲜,就要不怕流血、不怕牺牲”

烽烟滚滚唱英雄,和平年代赞老兵。为深入了解抗美援朝的故事,深刻体会革命先辈的精神,7月13日,实践队员们前往到临汾市襄汾县寻访抗美援朝老兵魏有山爷爷。爷爷忆起那段岁月时慷慨激昂,向我们讲述着美军的飞机轰炸东北,美国颠倒黑白诽谤中国、侵略朝鲜,随后又很骄傲地向我们展示着战争遗留下来的伤疤。“不疼吗?”“疼,但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保卫祖国、保卫朝鲜,就要不怕流血、不怕牺牲。”

同时,郝殿乐爷爷、马东升爷爷、芦春香奶奶等多位抗美援朝亲历者也在采访过程中展现出了他们不怕流血、不怕牺牲的英雄本色。郭恩绪爷爷头皮上被炸弹炸伤的疤痕、张保发爷爷被冻伤而截肢的双腿、丁连贵爷爷头部中弹只差分毫即致命的痕迹,令实践队员们深受震撼。爷爷奶奶们娓娓道来,让实践队员们慢慢拼凑出了那段峥嵘岁月,同时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和胜利的不易。

老兵们的峥嵘岁月是时间长河中闪耀的星星,照亮着前行之路,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今日的岁月静好。艰难困苦的岁月虽已过去,历史记忆却早已融入血脉,唯有铭记历史,方可不负未来!

兵马未动  情报先行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情报在战场上的作用由古至今都十分关键,战争年代,传递情报万分艰难,这些在王桂梅奶奶的经历中都可窥见。王桂梅奶奶如今93岁,她在11岁时就成为了一名小情报员。在那个年代,他们将情报用土和成泥,然后晒干、烤干,弄成一个“土疙瘩”小团,装进口袋里或鞋子旁边,因为情报不能过夜,他们就得连夜将它送出去,到达了目的地后,将这个“土疙瘩”一扔,这儿就收到了。同为情报传递者的邸世长爷爷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身处动乱时代,革命先辈们年纪轻轻便投身战争,他们用热血和信念在时代中找准位置并艰苦奋斗,为国家的兴建贡献力量。

英烈忠义传万代  振国兴邦抒豪情

在本次寻访过程中,爷爷奶奶们多次勉励队员们珍惜新生活、好好学习谋发展。“我们打江山,你们坐江山,你们生在新社会,就是享福、工作、好好学习。国家大事全靠你们了,要团结不要分裂,团结就是力量,不要自高自大,不要看不起别人,你们的前途是美满旺盛的;”“大学生作为国家的栋梁接班人,要好好学习,学好本事、学好技术,为国家造福、为人们造福,接好国家的班;”“多亏了共产党一位位领导人的领导,我们才有了现在的幸福生活,你们要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呀;”“一定要好好学习,往正道上走,不能做坑蒙拐骗的事,要谦虚,为人民服务,读了书,一定不能看不起别人。要做好事,现在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办好事……”

爷爷奶奶们的谆谆教诲鼓舞着我们,革命先辈的种种经历激励着我们。我们要坚定传承忠义精神,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抒发独属于青年一代的壮志豪情。

红色遗址  承红色基因

先辈们的故事令队员们动容,而承载着历史记忆的红色遗址也令队员们感悟颇深。

实践队员们从大同出发一路南下,追随先辈脚步,探寻红色记忆。一路上,实践队员们到达了大同煤矿“万人坑”遗址纪念馆、太原市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阳泉张家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吕梁市兴县蔡家崖纪念馆、临汾市侯马市彭真故居、运城市河津市禹门口抗日英雄纪念碑等。实践队员们了解到了惨绝人寰的“万人坑”,知晓了军区设立点,看到了战争时代的学校;同时也在这一路上深切感受到了历史的厚重和伟大。

红色遗址让我们回顾了中国革命的历程,更加清楚地知道在我们生长的土地上发生了如此多壮烈精彩、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

唱响红色旋律  感受红色文

流传在临汾市的《红军东征歌》,飘荡在吕梁市的《贺司令到我家》《下柳林》,以及传唱在长治市黄崖洞的“黄崖洞下有黄崖,桃花寨上无桃花。英雄魂魄千古在,战鼓催开胜利花……”都使队员们仿佛置身于那个满腔热血英勇奋战的年代。

历史不容遗忘,吾辈更当自强。传承红色基因,追寻红色记忆,我们一直在路上……


上一条:我院2023级新生迎新工作圆满完成


下一条:访教师 传师风 铸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