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能源化学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23-03-02    作者:     来源:     点击:

专业介绍: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能源化学专业是非师范专业。该专业面向国家双碳目标和新能源强国战略,培养掌握化学与能源化学交叉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技能,了解能源学科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具备优良的人格品质、扎实的专业知识、敏锐的创新意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能在能源化学、化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教学及其他工作的优秀人才,服务于国家和山西省能源转型发展。

专业方向:

能源化学专业方向主要有:碳资源化学、电化学能源、化学储能、太阳能转化、可再生能源。

主干课程:

能源化学专业开设的专业主干课程有能源化学导论、能源材料基础、碳资源化学、能源系统工程、电化学能源、高等能源化学、太阳能转化、化工基础、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等。

就业前景:

本专业主动面向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和山西能源转型发展需求,以引领新能源技术发展为目标,能源化学为核心,四大基础化学为支撑,依托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和科研优势,促进能源化学与相关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培养兼具能源化学和化学专业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的人才。毕业后可以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也可以在能源化工、新能源材料与储能器件等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和政府行政管理部门从事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开发、生产技术和管理等工作。

学科优势:

能源化学是能源科学、化学科学两个主干学科与材料科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山西师范大学化学学科拥有一级博士和硕士点,博士后流动站,进入ESI全球前1%;材料学科是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拥有一级硕士学位点;化学和材料化学专业分别是国家和山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动力电池山西省工程技术中心、磁性分子与磁信息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山西省先进永磁材料与技术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已经形成了碳资源优化利用、化学储能与转化和太阳能转化化学为核心的学科特色。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山西晋能集团、山西焦煤集团等大中型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和本科生实习基地,为学生创新性研究与创业实践创造了优质条件。以化学为基础、材料为载体,着力解决能源转化过程中的化学问题、传统能源利用和新能源开发的目标定位,为培养基础知识扎实、创新能力突出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奠定了基础。



下一条:材料化学专业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