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特邀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焦海军研究员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0-06-24    作者:     来源:     点击:

6月22日、23日下午,应我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焦海军研究员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分别作了题为《Computational Understanding into Hydrogen and Dehydrogenation Reaction Catalyzed by Well-Defined PNP Pincer Complexs》、《Co基和Ni基PPP钳形配合物催化亚胺加氢的机理理解》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在综合实验楼725室采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由院长贾建峰教授主持,学院相关研究领域的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此次报告会上,这次讲座主要讨论了实验研究与计算合理化理解之间的相互作用,主要目的是指导新颖的合成化学。焦海军教授首先介绍了PNP钳形配体用于非贵金属双功能催化剂的研究发展历程。着重介绍了如何选择和评估计算方法,用一些加氢和转移加氢的具体实例展示了计算研究的可行性方法,即从实验到计算,再从计算回归实验。随后,对已发表结果进行了讨论和批判性分析,启示做理论研究不能为计算而计算,理论计算是高于实验而又基于实验的。最后讨论了炔烃的半加氢反应机理。第二场报告焦海军教授介绍了Co基PPP配合物催化剂用于亚胺加氢的历史背景,然后提出Co基活性催化剂的开壳性和自由基性质导致了Co基催化剂与Mn、Fe等其它贱金属以及Ru基催化剂有很大的不同。从理论和实验之间的相互反馈作用中得到启示,无论系统有多复杂,计算模拟都是可能的!

焦海军教授的报告内容充实,紧密结合基础化学知识,彰显基础和前言的重要结合。激励同学们不仅要学好基础知识,更要学以致用。报告结束后,与老师和研究生同学们围绕报告主题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学术交流与讨论。


上一条:清华大学李景虹院士为我院作线上学术报告


下一条:湖南大学王双印教授为我院作线上学术报告